“三抓三促”提效能 “就业工厂”保民生 ——康乐县人社部门全力为乡村就业工厂(帮扶车间)保驾护航

来源:县人社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3-14 17:52
字号:
收藏

为进一步发挥好“乡村就业工厂(帮扶车间)”的就业带动作用,推进产业发展与群众就业有机融合,促进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3月11日-12日,县人社局联合县乡村振兴局对全县26家“乡村就业工厂(帮扶车间)”进行全覆盖实地调研督导,到基层一线“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及时掌握企业发展现状,全面了解群众诉求,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推动“三抓三促”行动走深走实。

通过与企业负责人、务工人员座谈交流,查看企业劳动合同签订、工资发放情况和税收负担等,全面掌握现阶段企业生产运营等方面存在的困难问题,认真听取了企业的意见建议。县人社、乡村振兴部门紧密结合现有相关扶持政策,对企业在产品推广、生产工艺改进、扩大生产规模、就业帮扶等方面进行了政策宣传,并对企业在规范用工、安全生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指导企业完善管理,提升生产经营活力。

今年以来,县人社部门按照中央1号文件关于“持续运营好就业帮扶车间和其他产业帮扶项目”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关于扶持发展“乡村就业工厂(帮扶车间)”的有关政策,拍扶持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吸纳更多人员务工。按照省、州提出的“转型发展一批、支持新建一批、有序退出一批”的总体工作要求和动态管理原则,聚焦特色产业抓建设,先后新认定了食用菌加工、高原夏菜生产、肉羊养殖、食用油加工等特色产业就业工厂,乡村就业工厂吸纳务工人员达到1683人、其中脱贫劳动力755人;聚焦东部协作谋发展,建成的科司特电子、闽优电子、康之琳鞋业、同乐雨具等就业工厂,吸纳务工人数稳步增加,务工人员工资待遇稳中有升,企业吸纳务工人员数占到了就业工厂(帮扶车间)一半以上,随着科司特公司整体搬迁到工业集中区并新上马一条生产线,用工人数将再增加300人以上;聚焦劳动力培训提技能,对乡村就业工厂务工人员开展带岗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务工人员岗位技能水平,积极推动农民转变为产业工人。2020年以来,共开展各类培训2100人次;聚焦奖补政策落实促就业,通过落实务工人员奖补、物流补贴、企业奖补等各类奖补政策,减轻了企业用工负担和生产成本,进一步提升了乡村就业工厂(帮扶车间)吸纳带动就业能力。仅2022年落实务工、物流、培训等各类奖补资金720万元。

下一步,县人社局将依托“三抓三促”行动,持续强化政策宣传、工作指导、奖补资金落实,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积极开展劳动用工、安全生产等督促检查工作,确保稳定吸纳带动就业、按时发放劳动报酬,切实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和管理能力,推动健康有序发展。2023年全县计划新认定乡村就业工厂3家以上,新增吸纳务工人员超过15%,使乡村就业厂在促进脱贫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方面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