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关爱心理健康,为青春保驾护航——康乐县城北学校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

来源:县教育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5-27 09:11
字号:
收藏

为进一步学习宣传心理健康知识,营造阳光健康的学习氛围,推进全员参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2023年5月25日,康乐县城北学校举办首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

此次比赛活动共有23个校园心理情景剧参赛,经过激烈又紧张的预赛,最终10个节目进入了总决赛,《不要让欺凌发生》《学习需趁早》《听见我的声音》《被嘲笑的“梦想”》等剧目获得师生高度好评。校园心理情景剧立足于校园生活,采编于学生在生活学习和人际交往中的心理冲突、不解、迷茫等情境来创作心理剧本,采用话剧、舞剧、音乐剧等形式呈现于舞台,伴随着剧情发展在安全的氛围中探索、释放、觉察和分享内在自我,师生在自娱自乐中获得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

康乐县城北学校校委会成员及师生36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当焦虑、迷茫缠绕周身时,纸条是药引吗?生活听见我们的声音后会放过我们吗?我们也怀疑,亦步亦趋,然而幸而还在前行,在寻找答案。这是我们的故事,关于失语,关于迷茫,更关于希望!

生命的绽放,绚烂美丽,万物的生长,追寻着光的方向,然而,每颗幼苗的成长都会经历风雨,少年成长的路上也一样,有平坦,有崎岖,有欢乐,也有悲伤。

听你讲,被嘲笑的梦想,才更坚强;听你讲 ,被嘲笑的梦想 ,才更漂亮,你轻拍我肩膀,诉说梦想,我看见,你坚定的目光,有难挡的力量。

青春需早为,岂能长少年。同学们,美好的青春时光转瞬即逝,在这有限的读书生涯里,如何让自己枯燥的学习生活变得有趣,如何化压力为动力,如何让自己现在的努力为以后的生活铺平道路,下面这个节目或许能带给我们一点启示。

我们总得接受这个世界上突如其来的失去,洒落的牛奶,遗失的钱包,断掉的友情,冷落的亲情,告诉自己要接受,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美好,值得我们去为之努力,人生很长,何惧从头再来。    过夕阳,看今朝,命运如同手中的掌纹,无论多曲折,始终掌握在自己手中,校园欺凌也是如此,如果一味的忍让,只会让我们遍体鳞伤,但如果你站起来反抗,世界都会站在你的身旁,鼓舞你,因为命运在你手中,强者不会因为校园欺凌而颓败。

一次次的触动内心深处,让温暖的光照进我们每一个人的心里,让大家都活在爱里,发一份属于自己的光。

一份试卷,一场考试,是自律的体现,也是人性的考验。假如,你不努力而想走捷径,一个小小的举动甚至都能酿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明明和刚刚总是互相攀比物质享受;刚刚为了取胜,甚至偷了家里的钱,在老师的引导下,大家终于意识到贪慕虚荣的危害,明白了什么才是真正的攀比之心。

当两颗心紧紧相连的时候,彼此感觉的是心心相连的快慰,息息相通的融入。此刻,爱,没有距离。

康乐县城北学校李健校长做总结:“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是学校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有效形式,希望通过校园心理情景剧这种互动情境体验和感悟,来使学生学习心理健康知识,掌握宣泄情绪、消除压力和自卑感的正确方法,学会疏解心理冲突和情绪问题,从而更好地认识自我,提升适应环境和克服危机的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最后,学校领导为获奖的班级发放奖状及奖品。

本次心理情景剧表演活动,展现了当代学生常见的心理困惑。学校通过心理剧表演的方式,引导学生换个角度思考,站在他人的角度诉说角色想法,从而引起学生们的共鸣,达到自我教育、提升心理素质的目的。同学们在现实生活中寻找闪光点,将感情融入角色,用欢笑、泪水演绎了心理成长历程,剧本反映了故事里人物的心理世界、情感空间以及心路历程,主题性与趣味性兼备,起到了寓教于乐的心理教育效果。今后,我校将继续进一步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营造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