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总书记谆谆嘱托 兜住兜准兜好民生底线——全国民政系统干部职工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联组会上重要讲话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2-04-15 10:34
字号:
收藏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帮助他们排忧解难。”习近平总书记3月6日下午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在全国民政系统干部职工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蕴含真挚深厚的为民情怀,为做好新时代民政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谆谆嘱托,扎实推进社会救助制度改革,关心关爱特殊和困难群体,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为人民生活安康托底。

四川省民政厅办公室干部彭啸涛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民政工作者要围绕实现共同富裕目标,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职能,持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兜牢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和老人、儿童、残疾人福利制度,让相关保障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把‘确保兜住底、兜准底、兜好底’落到实处。”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社会救助事业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民政部社会救助司综合处干部费珊龙第一时间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他表示,要在实际工作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为继续深化社会救助领域改革创新,加快构建覆盖全面、分层分类、综合高效的社会救助格局,健全完善社会救助制度,推进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救助帮扶机制建设,推动社会救助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对民生民政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困难群众的深深牵挂。”浙江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剑侯表示,浙江民政系统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有力保障困难群众生活。下一步,将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进一步健全完善“1+8+X”新时代社会救助体系,织好织密社会保障网络,持续擦亮“浙有众扶”金名片,确保困难群众“一个都不掉队”,为共同富裕社会体系下的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省域范例。

山东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处长邢洪锐说,将在推动全省社会救助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用力,为加快形成覆盖全面、分层分类、综合高效的社会救助格局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体现了让困难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民生情怀。”湖南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局局长陈本文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深化社会救助制度改革,着力构建大救助体系,全面推进精准救助,加速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化,为困难群众提供更加精准、便捷、高效的社会救助服务。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发挥基层社工站作用,实现政府救助、慈善救助和志愿服务有效衔接。

湖北省宜昌市社会救助局局长王长江表示,在深化社会救助制度改革中,将从科学合理划分社会救助对象入手,强化“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根据救助对象特点、需求精准施策,兜牢底线、防止贫困、改善民生,真正做到“上为国家分忧,下为百姓解愁”。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凸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做好养老服务保障工作指明了方向。”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养老服务保障处处长孙文灿说,养老服务保障主要面向特困老年人和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年人,承担兜底性、基础性服务职责。下一步,将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科学回答好保障谁、保障什么、如何保障等关键问题,积极回应广大老年人的关切,加快构建覆盖全体老年人、普惠均等、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增强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政部儿童福利司权益保护处二级调研员宗兆盾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紧扣民生、紧贴民心,为推动完善社会福利体系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研究制定儿童福利政策制度的牵头部门,要将政策视野多向农村地区聚焦,将政策工具多向特殊困难群体发力,强短板、补弱项、固根基、促平衡,着力破解福利水平不高、地区差异较大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和困境儿童保障制度,织牢织密基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网络,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让他们共享美好幸福生活。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真挚深厚的为民情怀和对民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殷切希望。”北京市顺义区委社会工委书记、区民政局局长李宝东表示,下一步,将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补齐农村社会福利短板、加强对农村老年人等特殊和困难群体的关心关爱的重要指示,持续推进老年餐桌建设,特别是通过以典型带基础、以多样带单一、以城区带农村的形式助推农村地区老年餐厅的建设,切实缓解老年人吃饭难问题。

青海省民政厅儿童福利处副处长祁加荣说:“作为民政工作者,我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切实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和留守妇女关爱服务工作,让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民政局局长韦云峰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持续推动养老服务机构升级改造,扩大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规模,持续完善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动乡镇敬老院向区域养老服务中心或互助养老服务设施转型。加强养老服务综合监管,集中整治养老服务领域突出问题,促进全市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不断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

辽宁省辽阳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吴险峰表示,要深入调研、剖析农村社会福利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尤其是“一老一小”关爱保护方面的突出短板,研究制定政策措施,推动工作落实;加大资金投入,统筹推进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儿童活动场所建设,筑好关爱阵地;结合农村生活特点,大力发展互助型养老和儿童关爱服务,鼓励社会力量、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参与,形成全社会共同关爱老人、儿童的良好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民政民生工作的高度重视,对精神障碍患者的关心关爱,为我们在新时代推进残疾人福利事业发展,做好精神障碍患者保障服务工作指明了方向。”民政部社会事务司残疾人福利处处长张晓峰表示,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民政职责,认真做好精神障碍患者服务工作,努力推进残疾人民生福祉。落实好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做到应保尽保,保障精神障碍患者基本生活需要。加快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促进精神障碍患者回归家庭、融入社会。大力加强精神卫生福利机构建设,满足低收入精神障碍残疾人养护、康复、托管需求。指导有条件的地区开展低收入重度残疾人社会化照护服务工作,解决精神障碍患者长期以来面临的“脱贫不解困”问题。

民政部社会事务司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综合处)处长富强介绍,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关爱下,流浪乞讨人员人身安全和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各地民政部门和救助管理机构着力提升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创新推进救助寻亲服务,积极推动长期滞留人员落户安置工作,强化源头治理和回归稳固,为流浪乞讨人员提供妥善照料,帮助他们回归家庭、融入社会。他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将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改革、探索创新,充分发挥救助管理工作在新时代社会救助体系和平安中国建设中的作用,切实保障流浪乞讨人员合法权益,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