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乐县市场监管局‖切实履行监管责任,全面加强特殊药品安全管理

来源:县市场监督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6-07 15:42
字号:
收藏

为进一步加强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以下称麻精药品)经营的监督管理,严防麻精药品滥用和流入非法渠道,按照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经营专项检查的通知》(临州市监发〔2023〕183号)文件要求,近日,康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组织开展了麻精药品专项监督检查。对全县范围内的特殊药品涉药单位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检查,以强有力的举措全力排除特殊药品经营使用过程中的风险隐患。

一是企业自查,落实主体责任。督促企业从特殊药品的管理制度、采购、验收、储存、养护、销售使用等方面开展全面深入的自查自纠,排除经营使用过程中的风险隐患,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防止特殊药品流入非法渠道。二是主要针对各医疗机构的特药购进及使用台账、特药保管储存的环境、特药实际库存数与账目记录数据及特药使用后空安瓿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检查,重点督促辖区医疗机构落实特药安全管理制度,按规定对特药仓库实行双人双锁、专人专库管理,特药出入库双人验收复核,定期开展安全培训教育,将安全责任落实到人。三是联动检查,形成监管合力。县市场监管局与各乡镇监管所协作配合,形成联合检查组,检查组对特殊药品涉药单位从药品的购进渠道、贮存管理、销售使用、制度落实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核查。通过“局所、所所”联查联动的检查机制,进一步强化了企业的责任意识。

此次专项检查,我县辖区内未发现经营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的零售企业,具有麻醉药品、精神药品使用资质的涉药单位,整体管理水平有所提升,从企业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及规范化管理措施落实方面,同前期相比都有很大的提升,实现了从数量可控提升到数量、批号的精准管理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