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临夏”托起群众幸福生活——临夏州卫生健康工作综述

来源:县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2-06 10:59
字号:
收藏

全州959个应建村卫生室、123个乡镇卫生院和8个县级综合医疗机构,配备了全科医生及合格村医,稳定实现基本医疗保障;


开展远程疑难病例会诊714例,18家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实现“健康甘肃”APP预约挂号,16家医疗机构实现网上报告查询;


实施药品耗材集中采购,全州执行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医疗机构168家,药品353种。医用耗材带量采购共9类,采购量9366个;

加强“七进”宣传,组建8个州级健康科普“百千万”巡讲小分队,举办健康讲座5399场次,健康咨询3697场次,开展义诊26场次,受惠群众104.45万人;

……


每一组数字的背后,都是我州千方百计提高广大群众健康水平,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健康临夏建设的真实写照。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疫情跌宕反复的严峻紧迫形势,全州卫健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四个三”重点任务为总抓手,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破解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瓶颈”,夯实医疗设施建设基础,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全力建设“健康临夏”。同时,狠抓措施落实,较好完成了省州为民实事,交出了一份群众满意的“健康答卷”。


医疗保障能力稳步提升


一大早,妥木洒便来到离家不远的临夏市南龙镇卫生院妥家村中心卫生所,医生给他量了血压、测了血糖。“我得高血压有几年时间了,自从这个卫生所开业,我就在这里检查、买药,不用花时间去医院排队,省时还省心。”


去年10月启用的妥家村中心卫生所,配备电脑三维颈腰椎牵引床、智能无烟艾灸床、电脑中频治疗仪、自动净烟艾灸仪及TDP电磁波烤电灯等中医理疗设备,同时设置了药房、诊室、治疗室及中医理疗室等,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为实现村民“小病不出村,有病能医治”目标提供了医疗保障。



过去一年,我州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坚持软件与硬件并重,按照“重规范、建设施、强能力、严督导”的思路,狠抓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同时,不断夯基础、补短板、建机制、促提升,健全卫生服务网络体系,不断壮大人才队伍,基层诊疗、疾控检测和妇幼健康服务三种能力得到新提升,群众对卫生健康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全州对照“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国家推荐标准”,打造18个示范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150个示范村卫生室;各定点医疗机构对重点人群全部落实“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大病专项救治累计救治7971人,慢病签约管理6.5万人;持续推进3个乡村振兴示范县、16个示范乡(镇)、113个示范村卫生健康工作。


全州共有核酸检测机构28家,实验室42个,日检测能力达20.95万单管,州疾控中心达到106项水质检测能力。

州妇幼保健院完成产科、妇科、手术麻醉科3个科室的州级临床重点专科评审,达到三级乙等妇幼保健院评审标准。广河县、和政县妇幼保健院完成新建改造;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检测率100%,新生儿两病筛查率均在97%以上,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完成8923对。


加快构建“大卫生、大健康”新格局


机关单位、酒店宾馆、医院餐厅等公共场所的禁烟标识随处可见,设置在各公交站牌上的健康知识专栏格外醒目……我州充分利用全民健康健步行、“爱国卫生月”“学雷锋日”“世界结核病日”等主题活动,针对不同人群开展符合其特点的健康宣传活动,健康教育工作层层覆盖,服务内涵不断延伸,达到了促进全民健康的目的。


健康教育作为一项系统民生工程,是促进经济社会全面进步、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重要举措,与每个公民息息相关。去年以来,我州进一步加快构建“大卫生、大健康”新格局步伐,推动医疗服务模式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根据群众多元化的健康需求,持续加大健康教育工作力度,全面创新工作理念和模式,扎实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健康教育活动,把健康理念播撒到了各个角落。


全州137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成立慢病门诊,建立了州县两级慢病质控中心,组建签约团队1192个,签约200.98万人,实现对常住人口“应签尽签”,对重点人群“应服尽服”,健康教育促进、重点传染病筛查救治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质三项行动取得新进展,为群众健康升级、幸福生活加码。


深化医疗改革释放最大“健康红利”


一年来,全州卫健系统坚定不移以改革创新统领发展全局,聚焦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和疫情防控持续发力,努力在优质均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上取得新的突破。同时,全面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积极探索实施符合实际的发展措施,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惠民举措,为广大群众带来了殷实的“健康红利”,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常态化疫情防控三大任务取得新进展。


临夏市、康乐县、永靖县人民医院目前正在积极创评三级乙等综合医院,各县市均已建成5大急危重症救治中心,与州级急危重症救治中心区域联盟。智慧医疗全面改善就医体验,全州累计开展远程疑难病例会诊714例,远程培训573次、参训7800人次。

全州18家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实现“健康甘肃”APP预约挂号。16家医疗机构实现网上报告查询,17家医疗机构完成与省影像共享平台对接,实现影像、心电、超声、内窥镜、检验等报告结果共享互认。


中医药事业稳步发展,州中医医院、临夏县中医医院、广河县中医医院、东乡县妇幼保健院建设省级中医特色优势专科。全州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4.83万亩,重点中药材加工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7404.5万元,中药材交易额38.28亿元。


不断推进州级3个医联体向紧密型、实质化迈进,州县两级牵头组建专科联盟75个,州级5个区域医学中心与16家县级以上医疗机构签订服务协议。开展县乡医共体试点,全面推进县域医共体信息化建设,推动落实“乡检查、县诊断、乡治疗”诊疗模式,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医疗资源服务。


在此基础上,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全力做好医疗救治工作,投资2.88亿元的州传染病医院竣工投入使用,全州二级以上医院设置阳性诊疗病区30个,20家二级以上医院和137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均设置了发热门诊。同时,加强救治药品储备,加大特殊人群摸排管理,全力推进新冠疫苗接种。


医疗服务“硬”实力不断增强


一年来,州卫健委坚持硬件与内涵建设两手抓,项目建设、执法监督和党的建设三项保障取得新进展,为捍卫人民群众健康权益提供了坚实保障。


全州卫健系统谋划储备估算总投资80.68亿元的项目129个,实施州传染病医院建设项目和州中医医院医养结合中心项目等续建项目15个,实施新建项目21个。紧急建设州方舱医院和日检测能力3万管的州级核酸检测中心项目。




开展医疗领域专项整治,查办行政处罚案件390件,检查医疗卫生机构1054家,全州20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36家民营医院均安装了医院污水处理设施。临夏市,和政、广河、康乐、永靖县医疗废物集中处置项目已投入运营。


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持续抓好公立医院25项重点任务落实,在民营医院建立党组织10个,引进急需紧缺人才384名。我州118家医疗卫生机构与济南市52家医疗卫生机构签订了协作协议,济南市支医专家带动建立特色专科1个,帮助开展新技术、新业务81项次。


新时代,新起点,新作为。全州卫生健康系统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生活的美好向往,努力绘就“健康中国”美好蓝图中的临夏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