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乐县:医疗服务升级让群众更有“医”靠

来源:县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4-26 11:06
字号:
收藏

今年以来,康乐县卫健系统把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作为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引导干部职工在学习上下苦功、在执行上铆足劲、在效能上见真章,进一步做好医疗服务升级,让群众更有“医”靠。

抓基层能力,促医疗服务“大优化”。积极开展医共体试点,推动县域内优质资源下沉乡村两级,着力提升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和水平。先后组织开展了2023年“活乡、优村”对口帮扶及专科联盟启动仪式、第一季度卫生健康亮点工作观摩交流等活动,提升卫生院医疗服务能力。康乐县景古、上湾、苏集、虎关4所卫生院开设妇科门诊,开展妇科常见病诊疗等业务。

抓示范建设,促优质服务“大提速”。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筹资353.2万元对54个村卫生室进行维修改造,为64个村卫生室更新办公设施,全面做好示范村卫生室打造工作,目前完成26个村卫生室打造工作并投入使用。在景古、八松乡卫生院顺利通过“优质服务基层行”国家推荐标准的基础上,投资63万元实施了白王、莲麓2家卫生院特色科室拓展项目,目前正在进行装修改造,争取年底完成“优质服务基层行”国家推荐标准创建任务。

抓慢病管理,促公卫服务“大提质”。继续按照“三对标、四张图、七色管理法和重点人群健康柱状监测表”,加大质控力度,确保重点人群做到应签尽签、应管尽管、应访尽访。目前,为全县4.94万户21.23万人提供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率为79.9%;管理高血压患者24737人,随访率95.82%;管理糖尿病患者6575人,随访率90.23%;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1255人,随访率96.41%;管理肺结核患者24人,随访率100%。

抓技能培训,促业务水平“大提升”。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轮次、多形式开展基层业务技能培训,完成对乡、村两级中医适宜技术第一季度全覆盖培训及考核工作。利用腾讯视频系统,重点围绕《中医百病良方》《千家妙方系列》和中医适宜技术等,组织中级以上职称的县级中医专家,对乡村两级医务人员开展线上培训和技术指导。目前,累计授课40期41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