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乐县多措并举推动基层卫生健康工作

来源:县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2-09 10:34
字号:
收藏

近年来,康乐县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以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为目标,补短板、强弱项,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创新突破,攻坚克难,全力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示范带动,在着力打造“健康版块”上下功夫。近两年来,康乐县紧紧围绕“有地方看病、有人员看病、有能力看病”的总目标,县卫健局建立由科级干部分片包乡、各股室包点的“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工作专班”,在全县实施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引领提升工程。在2021年成功创建2个省级示范村的基础上,参照省州示范标准,以“县级保障、乡级补充”为原则,保障示范创建资金支持。2022年县财政筹资138万元,按照“五统一”(统一建设标准、统一标识标牌、统一室内外着色、统一宣传版面、统一公示栏)的要求,为示范创建单位配备了必要的医疗、公共卫生及其他工作所需设备,打造完成了1个省级示范乡镇卫生院、5个省级示范村卫生室、4个州级示范村卫生室、3个县级示范村卫生室和8个重点村卫生室的示范创建任务,示范性标准化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引领带动作用大,通过以点带面,推动全县乡村服务能力全面提升。

二是增强内涵建设,在服务水平“提级上档”上下功夫。通过实施“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建立完善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标准和评价体系,组建了县级“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技术指导小组,乡镇卫生院落实主体责任,明确工作分工,对照乡镇卫生院能力标准,提档升级基础设施和医疗设备,合理布局,配齐业务科室,落实护理等核心制度,支持卫生院合理拓展医疗服务范围。2021年苏集中心卫生院国家推荐标准创建成功,2022年景古镇、八松乡卫生院积极争创,争取通过国家评审,其余卫生院在巩固基本标准的基础上,积极向推荐标准发展。在省卫健委的大力支持下,确定苏集中心卫生院为省级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基地,搭建了乡村医生共同学习的平台和机会,顺利承办完成第一期全州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乡村医生培训工作。通过培训切实提高了乡村医生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为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和基层卫生业务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是深化对口帮扶,在医疗机构“上下联动”上下功夫。坚持“对口帮扶、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急慢分治”的要求,充分发挥县级医院的服务、技术和信誉优势,积极建立符合实际的医疗体新模式,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县级医疗机构充分发挥区域内核心医院的技术辐射和带头作用,加大对口帮扶力度,扩大对口帮扶范围,根据受援卫生院实际需求制定“一院一策”帮扶工作计划,选派经验丰富、业务水平精湛的专家组成帮扶队伍,定期到卫生院开展帮扶工作。通过组建中医康复专科、针灸科和内外科专科联盟,牵头医院每周向联盟内医院派出至少1名专家开展不少于1天的诊疗活动,帮助卫生院提升专科诊疗能力,打造特色科室,为乡镇卫生院医疗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各卫生院进一步规范心电、影像中心的运行,推进检验、病理和消毒供应中心的联通和使用,通过“乡检县诊”、“以县带乡”的模式,提高大型设备利用率,逐步降低药占比。同时,采取“下卫生院帮扶指导,上县医院进修深造”的办法,组织县医院医技专家到卫生院现场指导,卫生院医技人员到县医院免费进修,进行“造血式”帮扶,培育卫生院发展的内生动力。通过以上措施,2022年全县乡镇卫生院医疗总收入达1720万元,比2021年的791万元提高近1000万元,增长率达117.25%。

四是创新工作方法,在公共卫生“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全县在公共卫生“12347”工作机制的基础上,新增重点人群健康管理进展“监测柱状图”,进一步健全了服务体系框架,全面掌握辖区内人口基本信息,更明了、更直接的展现了各卫生院在一段时期内对重点人群的体检、随访等情况,能针对性地开展重点人群跟踪随访、健康干预,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做到了提质增效,切实保障辖区居民享有安全、便捷和经济的公卫服务。2022年,全县无孕产妇死亡,新生儿死亡率2.75‰,婴儿死亡率3.09‰,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4.47‰;城乡居民健康档案建档26.4万人,建档率103.31%;管理0-6岁儿童28567人,随访率99.3%;管理孕产妇4579人,随访率98.89%;管理高血压患者22864人、糖尿病患者5755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1182人、肺结核患者19人,随访率均为100%;管理65岁及以上老年人24628人,完成体检20857人,老年人健康管理率84.69%。通过这些实打实的举措,康乐县卫健工作及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就医获得感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