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体检进行时 慢病服务零距离 公卫服务享便利——康乐县多措并举开展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来源:县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4-18 16:11
字号:
收藏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我国政府针对当前城乡居民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以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为重点人群,面向全体居民免费提供的最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

为了将这一由“政府买单,居民免费享受”的服务项目落实好,康乐县卫健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自上而下凝聚合力,通过多措并举研究制定了康乐县2023年度基本公共卫生考核绩效评价方案,要求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以县级考核方案为指导,进一步健全各自内部绩效考核制度,形成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以绩效考核为抓手充分调动基层卫生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不断提高了项目实施水平,项目成效明显,在全州2023年第一季度公共卫生各项数据指标中均位居前列。

同时按照省、州2023年卫生健康工作重点任务要求,我县对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重点慢性“四病”发现管理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明确了各单位任务目标,通过对任务进展2天一通报、一周一调度的工作机制,倒逼各后进单位在后进项目上加强工作措施和工作力度,提高公共卫生工作进展。

各类重点人群一直是我县重点关爱的人群,对65岁以上的老年人,通过每年一次的老年人健康体检,及时掌握老年群体的健康状况,通过危险因素干预和健康指导,切实提高了老年人健康水平。对18岁以上全人群通过入户签约,门诊首诊量血压、测血糖,对接上级医院诊疗记录等多种方式对发现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及时纳入重点人群健康管理。

截止目前,全县共管理65岁以上老年人25738人,已完成老年人健康体检12668人,老年人健康体检率49.22%;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均达到省州目标任务管理数;管理高血压患者26036人,管理率50.46%;管理糖尿病患者7306人,管理率36.78%;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1295人,发现报告率5.05‰。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紧盯目标任务,继续推进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按期完成老年人体检任务,同时继续加强糖尿病患者的筛查管理,对于新发现的糖尿病患者及时纳入管理,力争早日完成糖尿病40%的管理目标要求,继续做实做细孕产妇和0-6岁儿童健康管理工作,通过以绩效考核为抓手调动基层卫生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推进项目进展的同时抓好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