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乐县统计局多措并举做好能源统计

来源:县统计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3-31 15:42
字号:
收藏

为了更好地服务“双碳”工作,做好能源“双控”监测,康乐县统计局多措并举做好能源统计工作。

一、抓依法治统,促进能源统计数据质量提升。一方面加强法制宣传,认真传达《意见》《办法》《规定》,讲述国家、省局执法情况,同时以案释法,促进基层依法统计。另一方面加强对企业的执法力度,每年抽取部分企业对其能源数据进行执法检查,提升企业统计数据质量。

二、抓业务培训,提升统计人员业务水平。对新上岗企业统计人员细化培训,指标、套表、规范化等等全方位讲解,对老企业统计人员加强审核查询与规范化方面培训。二是日常加强沟通指导,有问必答,在审核查询中发现问题及时对企业统计人员电话指导,核查中发现问题现场进行业务指导。

三、抓规范化建设,健全能源统计基础依据。要求规模上工业企业、能源经销企业全面建立统计台账,不论企业自成一体的能源统计台账,还是局下发的简易电子台账,均要求基础资料齐全,记录明确,帐账相符,相关票据、基础资料复印件做好存档保留,从而夯实能源统计数据质量。

四、抓审核查询,提升能源统计数据质量。能源统计高度重视套表数据质量,在上报期间随报随审,对异常数据进行反复查询,怕漏审个别错报数据还经常进查询中看简单叠加表情况,尽可能缩小错报笔数,提升能源统计数据质量。

五、抓数据核查,防控数据偏差。能源统计实施数据核查,让企业全面自查,平时抽取部分企业进行书面核查或实地核查;不定时抽取部分企业台账查看基础数据规范情况以及数据申报是否完整、准确,及时矫正错漏报数据情况,防控部分企业预计上报后出现较大数据偏差,从而提升基层统计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