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乐县卫健系统开展2023年“活乡、优村”医联体对口帮扶及专科联盟启动仪式

来源:县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3-15 15:31
字号:
收藏

3月14日,康乐县卫健系统“激活乡级、优化村级”医疗服务系列活动——2023年医联体对口帮扶和专科联盟启动仪式在莲麓镇卫生院举行。

启动仪式上,卫健局分管负责人宣读了《康乐县进一步提升乡镇卫生院医疗水平实施方案》,县医院负责人分别与莲麓镇、白王乡、八松乡、景古镇四个卫生院院长签订了对口帮扶协议和专科联盟协议,医联体对口帮扶和专科联盟相关县级医院代表和受援乡镇卫生院代表作了发言,县医院、中医院、妇保院、健教所相关专家为现场群众免费开展宣传、义诊活动。

县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对口帮扶基层卫生院,是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的具体举措,是“激活乡级、优化村级”的有力抓手,为乡镇卫生院今后的发展创造了良好机遇。今年以来,卫生健康系统以“做强县级、做活乡级、做优村级”为主线,以提升能力和激发活力为重点,打造建好区域医疗中心,拓展乡镇卫生院临床业务,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强化卫生健康项目建设亮点,掀起卫生健康服务新的热潮。

启动仪式结束后,卫健局组织全县各乡镇卫生院院长(附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围绕如何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开展“展、赛、评”观摩交流活动。观摩组一行分别到莲麓、景古、附城、康丰等卫生院就当前工作中的亮点工作进行观摩交流,观摩点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医院管理、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方面的工作,大家学习工作中的特色亮点,相互进行深入研讨,寻找自身差距不足。通过观摩学习,即拓展视野眼界,也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最后,在卫健局召开了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提升座谈会。会上,局班子成员和科级干部、各院长分别就医疗服务水平、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家庭医生随访、示范村卫生室打造、资金安全使用等第一季度重点指标完成情况做了发言,分析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

会议指出,我县医联体对口帮扶和专科联盟启动运行,标志着乡镇卫生院将迎来新的快速发展机遇期,各卫生院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结合“三抓三促”行动,加快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抢抓机遇,加强交流学习,加大宣传力度,争取将对口帮扶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让患者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优质医疗服务,解决好群众在就医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形成“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的就医局面,让辖区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县卫健局班子成员、相关股室工作人员,医联体帮扶单位及各乡镇卫生院院长参加了启动仪式和观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