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松乡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八松乡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4-03-22 14:48
字号:
收藏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八松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州县法治建设各项部署,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工作方案》《康乐县2023年依法治县工作要点》的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围绕法治建设工作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布置的各项工作,优化政府职责,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认真完成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按照《关于报送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的通知》文件要求,现将八松乡人民政府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工作基础。我乡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把法治建设摆上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坚持把法治建设贯彻落实到依法治乡全过程各方面,注重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一是始终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增强依法执政本领,全面提升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能力水平,同时,制定了《八松乡2023年度会前法学制度》,在乡党委会和干部职工大会定期学法,通过学法培训提高乡村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二是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度,持续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通过法治宣传栏、宣传标语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各村利用村民知情大会广泛宣传法律法规,同时,强化辖区学校法治教育第一课堂的主渠道作用,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学校、社会、家庭相结合的法治教育网络,抓好在校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逐步建立健全“校园、家庭、社会、政法”四位一体的中小学生法治教育网络。充分利用全国法治宣传日和法律法规颁布实施纪念日,针对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公民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维护正当权益。今年共举办普法宣传、培训活动20余次,培训人数8500余人次,通过法治宣传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明显提高,知法、守法、懂法的社会环境逐步形成。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不断掀起学法用法新高潮,全力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深入落实“法律明白人”培训工作,发挥乡村“法律明白人”在乡村治理体系中作用,打造“法治文化广场”,充分发挥好法治在乡村治理“三治融合”发展中的根本性作用。以多种形式开展防范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守好钱袋子、护好幸福家等专题宣传活动。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涓涓细流,汇成江河。通过法治建设,在全乡范围内逐渐形成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二)落实工作责任,优化工作举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法治思维和法治防止方式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强化基层依法治理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水平。一是以学法考试为引领,推进乡村干部学法用法法治化、常态化,积极创新方式方法,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充分调动乡村干部学法用法热情,不断提升乡村干部法治素养和依法监管能力,重点加强领导干部学法,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学法效果,增强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能力。二是推进法律顾问,打造服务体系。签订了一村一法律顾问聘用合同,发挥律师在基层调解纠纷、法律咨询、普法宣传等业务范围内承担着重要的角色作用,为我乡群众提供了更为广泛的法律服务。各村的承包合同,村规民约,自治章程等均由驻点律师参与,提供法律意见,并形成常态,真正促进矛盾纠纷的快速化解,依法办事,使顾问工作真正走在维护基层和谐稳定的最前沿。三是落实行政执法公示。主动、及时地向社会公开执法信息,让行政执法在阳光下运行,接受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四是依法落实政务公开。按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的要求,持续完善本单位规范性文件的展示发布工作,规范编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为确保政务信息的时效性,制定了信息报送制度和信息报送任务分解表,综合利用村公示栏、村民微信群、广播等媒介,及时公开相关政务信息,及时上报并公开,使广大群众了解了全乡的政务工作动态和社会发展情况,增强了政府运作的公开透明性。五是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按照抓早、抓小、抓苗头的要求,充分利用村社干部、综治“151”人员、村级调解委员会三种力量,充分发挥调解工作“第一道防线”作用,第一时间了解掌握矛盾纠纷动态,并及时跟进化解。2023年,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6次,成功调处36次,调处成功率达100%。切实做到了把矛盾纠纷和不稳定隐患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六是司法行政工作有序开展。我乡目前有社区矫正管理对象1名,为提高教育矫正质量,加强对矫正对象的监督管理,组织社区矫正对象每月参加不少于八小时的公益劳动,每月进行一至两次谈话,每周要求电话汇报思想动态,通过采取多种方式监管,使矫正对象所判刑罚得到有效执行,确保社区矫正对象不失控、不漏管,杜绝重新犯罪;强化安置帮教。乡上成立了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领导小组,由乡党委书记总牵头,乡安置帮教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司法所人员落实日常工作,并在各村委会也相应地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乡、村、社三级帮教网络。加大对困难刑满释放人员的帮扶工作,现有的刑满释放人员均无重新犯罪。

(三)深化理论学习,筑牢工作根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我乡以高度的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组织党政领导班子及村党支部书记,我乡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集中学习、交流分享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握精神实质,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二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政策制定、实施、监督的全过程,形成了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村民自治良性互动的生动局面。我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中心学习组,并开展学习培训,要求领导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在学思践悟上下功夫,学以致用,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四)规范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监督乡政府行政权力的运行,确保其规范合法,对行政权力的行使进行全程监督,及时发现并纠正违规行为,鼓励公众参与监督,提高行政权力运行的透明度,定期对监督情况进行总结,提出改进建议,促进乡政府依法行政。

(五)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法治,乃乡政府之基石,亦为民生之保障。乡政府深知法治之重要,遂竭力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以求民众之幸福,乡政府积极推动法律法规之宣传与教育,使民众知法、守法、用法。通过各种形式之宣传活动,如讲座、展览、宣传册等,将法律知识传播至每一角落,让民众了解自身之权利与义务。同时,乡政府加强监督与执法力度,确保政府部门依法行政。严格监督各项工作之执行,防止权力之滥用,维护公平与正义。对于违法违规之行为,坚决予以惩处,以儆效尤。乡政府不断完善制度建设,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坚实之保障。健全决策机制,使决策更为科学、民主;加强信息公开,让民众知晓政府之工作,增强信任。

二、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亮点及特色

(一)巩固发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成果。我乡为巩固纳沟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那尼头村全省民族法治示范村成果,大力加强了民主政治建设,积极开展村务、党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民主议事、民主理财等工作。按要求成立村务、财务监督小组。村党支部、村委会依法建制、规范村务管理、坚持用制度管。在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依据《宪法》、《村委会组织法》等法规,制定完善了《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村务公开制度》、《普法工作制度》等一系列管理制度。

(二)夯实基层基础,推进依法管理。1、强化社会管理职能。充分发挥法治在社会建设中规范、保障和促进作用。针对社会领域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重点做好流动人口、涉毒、社会矫正对象、刑释解教等人员的学法和依法管理,有效预防高危人群违法犯罪。通过创新社会管理的方法和手段,努力实现由粗放型、防范型管理向法治型、服务型管理的转变。我们在对特殊群体的日常管理教育方面积极探索和实践,努力形成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一是积极协助学校对在校生开展法治教育,举办讲座,帮助青少年树立知法和守法意识。二是我们认真落实“宽严相济”的司法政策,推动各类矫正人员回归社会。今年以来,对本乡5年内刑释解教人员进行了走访摸底,并建立个人信息记录,实行动态管理。同时开设矫正专题法治课,组织矫正对象参加,着力解决帮教人员的实际困难,把重新违法犯罪现象降到最低水平,全乡全年累计3名矫正对象,未发生一例脱管,漏管和重新犯罪情况。三是充分利用包户长开展法治宣传工作。我乡利用包户长工作职责进村入户,对农户进行法律服务,对他们提出的法律疑问进行耐心讲解,为他们解决法律上的疑难杂症。

(三)多措并举、强化法治政府建设观念。一是组建“农民文艺普法队”,定期组织开展法治文艺演出,通过生动活泼、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使法治文艺宣传的领域不断得到拓展,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法治文化生活的需要,二是与八松中学共建“法治教育基地”,定期组织在校学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切实加强对青少年违法犯罪的防范。完善法治副校长制度,利用班会开展法治讲座,不断提高师生法治理念;三是利用乡综治中心设立“职工法治教育基地”,通过有组织、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干部职工法律知识教育和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干部职工以及领导干部法律素质。

三、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执法人员法治观念有待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不是一项单项工作,它贯穿于政府组织、决策、执行等各个环节,是一项具有基础价值的体系性工程和系统运行模式。但在工作当中,一些执法人员对新形势下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其本质理解有偏差,在推进的过程中存在“形式化”、“口号化”的倾向。

(二)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的能力仍有待加强。有的执法人员不习惯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和法律手段来处理、解决各类矛盾,对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与矛盾调解的辩证关系认识不足。

(三)乡综合执法队工作机制不健全。由于乡综合执法队部门人员配备时间不长,工作培训跟不上,致使许多业务工作存在不会开展、不敢开展的现象。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多举措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推行乡政府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推行各级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的工作机制。以清单形式明确列示出来,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乡党委年初听取上一年度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定期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确保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抓有方向、推进有措施。三是进一步强化了对法治建设工作的统筹协调职能,压紧压实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提升了领导干部法治理念,增强了法治建设职责意识,形成了“压力传递”和“杠杆效应”,有力地激发了履行法治建设职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加强综合执法队队伍建设。坚持依法执法、依法管理的理念,坚持依法办事、按章理事、管人问事,使政府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组织执法人员加强法律法规专业知识学习,严格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策法制审核、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及时公开执法人员和重要执法信息。加强综合执法队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强化纪律约束,严格做到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努力提升执法队伍形象。定期开展执法人员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不断提高执法工作的执行力、公信度和满意率,促进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强化大局意识,加强法治建设能力。一是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定期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抓有方向、推进有措施。二是单位领导干部积极参加县上组织的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全面提升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建设能力。三是始终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放在首位,深学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领导班子的重要议事日程,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对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再安排、再部署、再推进,及时总结经验、查漏补缺,堵塞漏洞,以积极、严肃、务实的态度,全力以赴抓落实,保质保量完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