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公安厅治安管理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居民户口簿宗教信仰栏目填报工作的通知

来源:县公安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4-01 09:21
字号:
收藏

各市、州公安局治安(户政)支队(处、科),兰州新区、东风场区公安局治安支队: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公安部三局部署要求,进一步严密和加强户籍管理,不断规范居民户口簿宗教信仰栏目的填报工作,全力配合有关部门坚决维护民族宗教领域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现就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全面梳理本地居民户口簿宗教信仰栏目填报情况。请各地认真梳理相关政策执行情况,主要包括“居民户口簿宗教信仰栏目的填写规范要求、相关政策依据”“居民户口簿宗教信仰栏目的填报程序和具体做法”等;全面了解填报工作实际情况,主要包括“户籍人口较多的民族填报宗教信仰人数情况”“18周岁以下未成年人填报宗教信仰栏目情况”等,及时发现与中央精神不一致、规定要求有偏差的问题,抓紧调整完善政策,推动各项措施要求落实到位。

二、围绕重点问题开展排查整改。对于梳理排查过程中发现的重点问题,特别是对“信息系统存在民族成份与宗教信仰填报相挂钩的设置”“未成年人简单直接套用父母宗教信仰”“对公民登记变更宗教信仰设置门槛”等问题要逐一查明原因、明确整改措施、强化监督检查,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三、严格执行政策规定。深入贯彻落实户口登记管理相关政策规定,特别是要不折不扣落实好《户口居民身份证管理工作规范(试行)》,严格按照“公民的宗教信仰等户口登记项目,可根据群众本人意愿不予登记”的要求受理群众申请,依法依规进行办理。同时,对于公民登记、变更宗教信仰不得设置任何门槛、不得附加任何证明,确保宗教信仰依申请登记、依申请变更。

四、加强部门间协作配合。要推动健全完善与本地统战、民委、综治等部门的业务协商、工作联动和信息共享机制,充分利用开展联合专项行动、完善数据资源共享平台等方式,多渠道采集、多源头校核宗教信仰,不断提升信息的准确度、鲜活度,为扎实做好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甘肃省公安厅治安管理局     

2022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