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乐县2020年高原夏菜奖补项目实施方案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0-06-17 03:36
字号:
收藏

为充分利用我县西南部山区湿润半湿润和中部干旱半干旱区乡镇的自然资源优势,探索出一条农民稳定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有效路子,根据《康乐县2020年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计划》要求,现结合县情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针,以解决农民的实际困难为出发点,坚持“示范带动、集中连片、规模发展”的工作思路,坚持示范引导、政策推动、效益带动,稳步扩大生产规模,逐步培育特色优势生产区。通过加强技术指导,加大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推广力度,推行标准化生产技术和产品质量标准,提升产品质量效应,积极扶持发展蔬菜冷藏、包装、加工、流通企业,大力培育合作经济组织,走“龙头企业+合作经济组织+农户”的产业化发展之路,实现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的目标。

二、实施范围

2020年计划在全县15个乡镇适宜高原夏菜种植的区域推广高原夏菜种植面积2万亩。主要种植品种:娃娃菜、大白菜、花椰菜(菜花)、甘蓝、早熟马铃薯、西芹、西兰花、青笋、辣椒、茄子、黄瓜、胡萝卜、水萝卜、蒜苗、蒜薹、韭菜、南瓜、西葫芦、菠菜、小油菜、生菜、油麦菜、苦菊等蔬菜。

三、奖补对象及标准

对全县15个乡镇高原夏菜种植面积不少于200亩,带动贫困户不少于20人的建档立卡户、合作社或企业进行奖补,每亩奖补1000元。

四、操作办法

各乡(镇)农技站对辖区内高原夏菜种植情况进行逐户摸底,对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户、合作社或企业张榜公示,无异议后由建档立卡户、合作社或企业填报项目申报表,连同种植花名、土地流转花名、带动贫困户花名等印证资料加盖村委会和乡政府公章后报县农业农村局备案。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奖补政策落到实处,县上成立“高原夏菜”种植工作行政领导小组,并在县农业农村局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各乡(镇)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细化工作方案,明确任务目标,强化协调配合,确保政策落到实处,工作取得实效。

(二)加强政策宣传。通过电视、报纸、12316热线、短信、技术培训、明白纸、科技下乡、现场会等多种形式,加强奖补政策宣传,及时解答群众咨询,尽快让基层干部和广大农民群众家喻户晓,调动农民和企业生产积极性。

(三)加强资金管理。农业农村部门要协调和配合财政部门,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对奖补资金加强监管,专款专用,防止挤占、侵吞、挪用奖补资金。

(四)加强技术服务。县农技部门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分片包干,驻点到乡,延伸到村,服务到户,确保高原夏菜种植技术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