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村庄规划引领 服务乡村振兴大局---康乐县村庄规划编制与成果执行有效衔接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2-08-30 10:15
字号:
收藏

为进一步发挥乡村建设村庄规划引领作用,全面推动康乐县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实施,8月15日—29日,康乐县自然资源局由分管负责同志带领规划办业务骨干、各自然资源所所长深入全县15个乡镇,组织召开村庄规划编制和成果执行工作业务培训会15场次,各乡镇分管乡镇长、包村组长、村支部书记共计320余人参加培训。

8cb266f2b7be38e204639bd674c4185.jpg

培训人员紧紧围绕当前村庄规划工作重点,从规划目标定位、产业发展与公共服务设施、基础设施规划布局、居民点布局与建设空间管控、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国土综合整治与生态保护修复、近期建设规划与实施保障,以及近期乡村规划管理重点工作等不同的角度进行了认真细致地解读,对参训人员提出的村庄规划编制和执行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有力促进了村庄规划编制与成果执行有效衔接,进一步加强乡村两级工作人员村庄规划业务知识储备和规划管理能力。通过此次培训,参训人员深受启发,充分认识到村庄规划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真正找准了村庄定位、明确了村庄发展方向,为切实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7e0ce1e118b80c3a00f892e65d3725b.jpg

2021年以来,康乐县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目标,以优化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为切入点,稳步有序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工作。2021年编制完成97个村庄规划,2022年由中建集团定点帮扶编制53个村庄规划,先期开展的草滩乡多乐村等4个村庄规划已完成审批,剩余49个村庄规划正在编制初步方案,计划今年9月底前完成编制工作。康乐县除附城镇新集、中园两个村包含在县城规划区不再编制村庄规划外,全县村庄规划编制今年将达到全覆盖。